剧情背景 藏剑藏剑

  叶凡

  所属势力:藏剑山庄

  地位职位:藏剑山庄五庄主

  简单介绍:

  “天山雪域一别九年,师傅,不知你一向可好”。天高月明,云淡风轻,叶凡轻抚葬月剑剑柄上错杂的纹路,心中喃喃自语,这柄剑是那年师傅赠给他的。

  月光透过头顶竹笠的缝隙照在他的脸上,一明一暗,白如美玉,黯影轻柔,这是怎样一个秀美的男子,天山绝顶,数年磨砺,未曾在他眉宇间增添半点风霜,只让他更加飘逸飞扬。那两道薄刀似的眉毛一起一伏间,都有着言说不尽的俊俏。他是江湖中无数少女的心中佳偶,他是浊世之中笑傲红尘的翩翩公子,他曾是藏剑的五少爷。江湖传说,绝没有女子能够抵挡叶凡的微微一笑,也绝没有哪个少侠能抵挡叶五少手中葬月一剑。

  她伸手摸了摸叶凡秀美的眉毛,盯在那张完美无缺的脸上“这张脸,究竟让多少女子在梦中哭泣过呢?不过,天下女子都知他是如何俊俏风流,可是只有我知道,他的心怀,是多么美好!”在唐小婉心里,眼前这个俊俏挺拔的男子依然是十三年前那个为了自己一句话毅然远走天山,飘萍万里,倔强的小男孩儿,所以当她听他那天犹豫着说:“小婉,跟我走吧”,她便绝然舍了唐家堡,弃了父亲的重命,没有半点犹豫。唐小婉想到他们初见的样子,不觉拿手比了一比,轻声说:“那时候,你这么高,我这么高……”

  唐小婉与叶凡的初遇,是个偶然。他们一个出身西湖藏剑,一个身居川中唐门,即使相遇,也应是江湖侠少侠女的琴剑相交,而非青梅竹马。然而世上之事,便是有着那么多的偶然。

  叶凡出身江南藏剑山庄,兄弟之中排行第五,他与前面四个哥哥年纪相差甚大,自然多受众人呵护。开元十七年(公元729年),藏剑山庄第三次名剑大会之际,叶凡八龄,他与天生比剑得胜,却未曾得到四季剑法剑谱,叶凡赌气离家。他初时心中气恼,只想离家远远的便好,不料渐行渐远,待到心中略有悔意想返家之时,却早已记不得来时路途。他无法可想,沿街而睡,旁人见他玉雪可爱,便有人送食水与他。不过两日,路有拐卖孩童之人,见他衣着华美,粉妆玉琢,这等货物自来最得豪富之家喜爱,遂上前搭讪,寥寥数语便以送其返家之名将叶凡骗走。叶凡懵懂无知之下,却是被人贩子一路带道西南巴蜀一带,卖与当地一个退下的官吏。那官吏老来得子,张灯结彩将叶凡迎来,但叶凡年纪虽幼,却能辨别此地并非己家,当下已知上当。他心思灵巧,并不如平常孩童般苦恼,当日柔顺听话,却在夜里翻窗出户远遁了。蜀地与江南远隔数千里,他在藏剑长大,怎知家在何处。叶凡聪慧伶俐,沿街乞求些稀粥残汤,却是不学便会。

  唯独一事却是他未曾料到:中唐之时,天下乞丐多属丐帮所属,巴蜀一带自然也不例外。叶凡走家过户,钱财过手,他生得个金童之貌,讨起饭来自然占了天大的便宜,却是不知暗地里早已抢了多少乞丐的饭碗。终有一日被三两小丐围住,胁迫之下,叶凡倔强,却是不愿加入丐帮,被打得口齿流血,颜面青肿,不知吃了多少老拳。当日他每走一家皆有小丐挡门,如此两日,滴水不尽,六月初七又逢天降大雨,他脾气虽大,身子却再也挨不住,神志也渐浑沌了。

  却道叶凡不支倒地之所在,正是唐家堡地界。唐家堡传堡百年,威震巴蜀,乃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唐门所在之地。当日雨后,唐门有名的小霸王唐无乐带妹妹小婉出来遛他的大黄,大黄乃唐门中人远从吐蕃带回的凶恶獒犬,狮头虎身,性情凶猛,百米之内疾驰之速可超虎豹。唐无乐自得此狗后喜不自胜,每日带它四出寻事,他本乃无事生非之人,这时见路旁卧倒一童,偏又比自诩唐门面貌称最的唐无乐俊秀几分,他大为恼怒,遂纵狗上前撕咬。叶凡被咬伤数处,伤上加伤,本有性命之忧,幸而唐小婉从旁劝说,后又将他带入唐门妥善医治,方才侥幸得脱。

  叶凡此役昏迷数日,全得唐小婉看护,得知叶凡经历之后,又求得管家为其安排庄中杂务,叶凡就此在唐家堡一留经年。开元十九年(公元731年)一月十一,唐小婉患病卧床两日,看似甚重,两人年幼,以为小婉终将不治。时天气渐凉,叶凡静坐窗畔,眼见小婉形容憔悴,不觉难过,待到小婉说道她自小生在南国,只见雨打芭蕉、风临琵琶,却从未曾见过北国千里沃雪,叶凡决意将之取来,让她得偿所愿。

  叶凡生于苏杭,对霜雪之事与唐小婉一样未曾见过,只知越向北行,便会离所寻之物更近一步。川蜀本乃四季炎热之地,从此出行若想至极寒之地,绝非数日之功。叶凡走了几日,终未得见此物。他是天生固执之人,床前一诺绝不会改。

  西域天山之巅,自古冰封四季,人迹罕至,但那些霜雪难侵的高手却不在此例。王遗风旅居各地皆有安生之所,他在这里的居处便唤作小西天,那是个四面环山的深谷,谷底四季常青,王遗风从全国搜罗奇异花木栽种其中,从谷中向上不久便为雪所封,“雪魔”王遗风《凝雪功》便多于此处修炼。

  六月十四那日,天降大雪,王遗风出谷散心,东风吹雪,拂面扑来,他心中格外清静,这雪花洁白剔透,未落于地便不会被俗士侵染,乃是他最爱之物。他极目远眺,却见漫天风雪之中正有个瘦小的影子。他看着那衣衫敝履的小孩儿一身白衣,在风雪中挣扎,娇嫩的小脸早已冻得泛青,一双手通红冰冷,却仍捧着一大团以外衣仔细包好的碎雪,一步一顿。他看那孩子的双曈明朗如星,落魄前行,虽前路艰难,却从未有过半点屈从,一如自己当年,那是多么久远的事情了啊……

  王遗风举步跟了下去,他要看这孩子究竟要作些什么。

  那小孩儿便是从蜀中一路寻雪而来的叶家五少了。他人小力弱,途中多走岔路,沿途本有数处皆有雪降,但或为他无缘错过,或为险地所挡,竟让他径自跑倒天山来了。

  叶凡第一次见的雪,便是天山的雪了。

  李白诗云:“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笛中闻折柳,春意未曾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