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3 > 资料百科 > 七秀背景

背景 她们 江湖 女子 地方七秀

  话说回神龙年间,那时江湖上还没有七秀坊这个地方,但武林中出现了一名奇女子,人称公孙大娘,大娘还有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同胞妹妹,但江湖上能分辨她俩的人没有几个。公孙氏的剑舞在当时可以说是名动天下,就连当朝皇帝唐中宗都不免在一年内连下七道圣谕招大娘入宫只为一观公孙氏剑舞,公孙二娘请旨入宫。数年后二娘出宫那天唐中宗以扬州乐坊相送。为求剑舞绝艺不至失传,她们在瘦西湖畔建立了七秀坊,将剑舞绝艺发扬光大。

  十余年后,公孙大娘和二娘没有辜负中宗的期望,她们在中年后收养的二十个孤女如今在江湖上的名气直追她们当年,人称“七秀十三钗”。她们无一不是色艺双修的绝佳女子。无论是当今的达官贵人,还是各大门派的英年才俊,都以能一睹芳泽为荣。

  七秀坊也是这时候才定名的。一时间,七秀坊成为与万花谷、长歌门齐名的大唐三大风雅之地。有关公孙氏的剑舞与故事有杜工部的诗为证:

  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

  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

  霍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

  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

  绛唇珠袖两寂寞,晚有弟子传芬芳。

  临颍美人在白帝,妙舞此曲神扬扬。

  与余问答既有以,感时抚事增惋伤。

  先帝侍女八千人,公孙剑器初第一。

  五十年间似反掌,风尘澒洞昏王室。

  梨园弟子散如烟,女乐馀姿映寒日。

  金粟堆南木已拱,瞿唐石城草萧瑟。

  玳筵急管曲复终,乐极哀来月东出。

  老夫不知其所往,足茧荒山转愁疾。

  --杜甫

  如今公孙大娘和二娘早已不问世事,七秀坊已经完全交由七秀之首叶芷青管理。七秀坊与别的门派不同,徒弟基本上是由七秀十三钗每年在江湖上救来的孤儿与被男人伤了心的年轻女子。而她们最痛恨的也是轻薄与薄情寡义的男子。

  曾经日本遣唐使吕庵贤在七秀坊内醉酒闹事,被削去了耳根。回国后向天皇这样介绍:“唐朝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尤其是那个叫做七秀坊的地方,我以天照大神的名字发誓,那里的唐人女子真是无与伦比……”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