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3 > 资料百科 > 明教人物

明教 剧情 NPC明教

【教主】 陆危楼 【圣女】陆烟儿 【左护法】沈酱侠 【右护法】何方易
【冰魄寒王】丁君 【夜帝】卡卢比 【双头魔王】克辛波 克鲁泽  【三心情王】左思

  【教主】陆危楼

  波斯名为穆萨,明教创派教主,曾任波斯琐罗亚斯德教派教中长老,陆危楼本来是纯正的中华血统,祖上乃是丝绸之路上的大商贾,为了躲避南北朝的战乱,避难定居在波斯,陆危楼也正是在这么一个中西文化碰撞的家庭长大的。陆危楼精通中华、波斯、日本等多国语言,自幼学富五车,且因家世之故,具有非凡的商业才能,故而在人才辈出的琐罗亚斯德教中也能担任影月长老之位。

  唐神龙二年(公元706年),陆危楼和知交霍桑·阿萨辛对祆教二元论教义生疑,便在当年,两人弃波斯祆教于不顾,携手东来中华。

  陆危楼具有多年传教经验,他来到中原,便开始各自传播自己教义,不过旬月,便有为数不少的教徒入教。景龙元年(公元707年),陆危楼得九天之助,取光明之义,率先创立了明教。

  他明教创立之后,经营得法,不过十年,明教声势便已凌驾中原各大门派之上。

  陆危楼心怀远大,他见此时明教信徒甚多,更想从此让明教成为中华国教,凌驾诸种宗教之上,他首先要做的,便是一统中原武林。

  陆危楼才华出众,武功又强,立下志向之后,明教着实干了许多大事。

  唐开元五年(公元717年),明教四大法王联手上纯阳,闯出纯阳号称不破的星野剑阵。明教声势更盛。几与少林比肩。

  开元十一年(公元723年),陆危楼独身上嵩山,挑战少林方丈渡如(73岁),千招之下以火焰腿败之。至此明教光明令锋芒所指,群雄辟易。

  然而明教发展过于迅猛,门下弟子难免良莠不齐,常有弟子气焰嚣张,借明教之名头行不轨之行,武林中人大多畏惧明教声势,敢怒不敢言。明教本是异域传来之宗教,教内本有诸多不合中原习俗的规矩,原有许多江湖中人视其为外敌,此时明教教众行为不检,敌视明教者渐增。只是当时恶人谷凶焰滔天,是以明教尚不至成为白道武林矛头所向。

  开元二十年(公元732年),“恶人谷惨案”之后,中原武林组成浩气盟,恶人谷中人终被困于谷中,此时明教与各大门派的冲突日益显露出来。

  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丐帮与唐门联手于枫华谷围攻明教,却因消息走漏,联军大败。明教愈加不可一世。

  “枫华谷之战”以后,明教在中原第一的地位事实形成,明教的扩张再也没有人能阻挡,在长安,唐玄宗为明教修建了一座宏伟的大光明寺之后,标志着明教发展到了顶峰。然后,所谓强极必反、盛极必衰,被连续胜利冲昏头脑的明教众长老不顾教主陆危楼的反对,更加急于扩张,急于毕一役而竟全功。

  明教诸位首脑感慨明教多年来顺利局面,认为江湖之上,再也无人可以阻挡明教锋芒,向朝中拓展势力之时机已然成熟。于是此后数年,明教尽遣手下,开始频繁向朝中大臣伸手,欲借此巩固明教之宗教领袖地位。不料此举却引起皇室的恐惧。

  终于,明教的动作引起了唐王朝的不满,开元二十五年(公元737年),唐玄宗颁布“破立令”,宣布除了名单上宗教以外全部为邪教,勒令解散。明教自然首当其冲,但是正处在盛头上的明教再次被胜利冲昏了头脑,竟然想向唐王朝挑战,甚至筹划一场活动,进宫逼谏。但这一切很快就被天策府所探知,唐玄宗大为震怒,下令全歼明教,格杀勿论。

  通过明教叛徒的告密,“东都之狼”天策府得知了明教的主要人物都会在大光明寺聚会,天策府迅速出击。在少林寺等门派的协助下,一举击杀明教高层数十人,教主陆危楼仅以身免。

  “大光明寺事件”之后,明教一下子成为众矢之的,江湖上对明教怀恨在心的门派纷纷趁此出手,明教遭受重大打击,各地的据点纷纷被剿灭,教徒大量被抓,穆萨不得不举教西迁,重新招兵买马,以图东山再起。

  “光明寺之战”以后,伴随着明教的大举西迁,中原地区的一些原明教信徒突然形成了短时间信仰上的宗教真空,这时候同属祆教分支的红衣教悄然兴起。同样的信仰使得红衣教接纳了大批普通的信徒,实力急剧扩大。

  明教兴盛之时,曾于栈道附近大兴土木,建造“大光明殿”一所,大殿尚未完工,光明寺事件发生,明教教主穆萨以下,举教西迁,教中剩余财宝大多置于此地。陆危楼特遣方土旗下副座阎本看守大明殿中钱财重宝,阎本身负重任,却为钱财所惑,数年来花费无度,侵吞明教财物甚多。

  天宝年间,明教在西土形势渐好,陆危楼决意起出财宝,徐图重返中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