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3 > 资料百科 > 陈和尚

少林 光明 经文 前来 白马人物介绍

  所属势力:恶人谷

  地位职位:十大恶人之一

  简单介绍:

  “光明僧”陈和尚法号“澄睿”,原本出身少林,乃是少林寺舍利院首座玄行大师的弟子。他幼年便被收于寺中,最爱的便是研究佛理,阅读佛学典籍,少林寺中各项佛教典籍,如《金刚经》、《大悲咒》、《楞严经》、《大藏经》等诸多拗口经文,他一一闭目能诵。

  澄睿阅读经文渐有所得,便想为师兄师弟宣讲,虽错漏百出,众人却也能容忍,偶有人见其乱解经文,想予以点化,却总被他固执地歪解反驳,只得由他去了。澄睿便以为自己之见解前无古人,远远超越寺中前辈大师。

  天宝七年(公元748年),澄睿决心出寺普渡众生,众僧眼见寺中无人可奈其何,便任他下山,让他受些挫折也好。

  澄睿身披自制的光明袈裟,自号“大光明僧”。他初临之地,便是大都洛阳长安,于白马寺开坛讲经。白马寺主持度难见澄睿从少林远道前来宣讲我佛经文,真可谓身具大慈大悲,欣然广发佛碟,邀请各方名流前来寺中听经。唐代敬佛之人甚多,那年六月十一,白马寺中人头攒动,洛阳三教九流尽皆前来,大光明僧于坛上布千盏长明灯,燃香礼佛之后,方才开讲。他这一开口,滔滔不绝,台下诸人先是恭敬,再是愕然,然后便有众多粗蛮之人开始破口而骂,一时间破鞋瓦块、鸡蛋碎石,尽皆飞向澄睿,即使是金刚不坏之身,也难以抵挡,他只得落荒而逃。

  澄睿于风光无限之高峰陡然跌落,他虽隐约感觉自己所持佛理,确有不妥之处,但多年间心中建筑之城池,于一日间崩塌,却是澄睿无法接受之事。

  澄睿再图讲经之时,却是只能寻些村中农夫农妇,此时他已有愚弄村人以求自得之心。他到得一村,在路旁见得一人便盘膝开讲,言语罗嗦,硬解佛语,村中有好事者,听他说些不可杀生,慈悲为重之语,便特从家中取出鸡鸭到他面前宰杀、烧烤,嘲弄之语不绝。澄睿待到此时,连日来压抑终于爆发,癫狂不可遏抑,他出手将众人一一绑缚,口中言说诸如我佛割肉喂鹰,今日你等无端杀生,便当割肉以谢其罪等等无稽言语,将众村人视如鸡鸭般引火烤炙……

  他做完这等恶事,心中快意非凡,从此每每装作大德高僧,四处讲佛,他人稍露厌烦之意,便被他冠以亵渎我佛之名百般折磨。这等恶僧所为,年余之间,终于为武林人士得知,自然激起江湖公愤,武林人士聚众围杀,却被他轻松击败,这才有人发现此人用得竟是少林神功。少林听闻此事,得知澄睿下山半年,竟为少林添此等恶名,少林戒律堂首座携十八罗汉当即出寺追拿,却被他先行逃逸,躲到恶人谷中去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