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3 > 资料百科 > 武林初现

武林 侠客 没有 江湖 出现 时候背景故事

  没有人知道武林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就像没有人知道江湖是什么时候形成的一样。有人说过,人就是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也许,这人就是江湖出现的原因吧。

  但是可以明显得知的是,唐朝以前是没有江湖的,换句话说,那时候并没有什么武林人士,有的只是侠客而已。

  相对武林而言,侠客的出现就非常早了,早在战国时期,韩非子就在自己的论著中提到“儒以文乱法,而侠以武犯禁”,这时候就可以看出侠客对于社会的影响非常大了,已经达到能够与儒生相提并论的地位。而后来司马迁在《史记》中也特别为侠客做传,是为《史记·游侠列传》。

  直到唐朝以前,侠客们还处于一盘散沙之中,大家独来独往,互相之间也只是偶有联系,没有形成大范围的社会关系。而且早期的侠客们实际上还过着不为人们所承认的尴尬生活,随着君王专制的发展,这些以武力行使道义的人,越来越被政府所深恶痛绝。

  不过历史却一直在为侠客们创造机会。自秦汉后,中国跨入了一个庞大的分裂时期,分裂带来的自然是社会的不稳定性与人民的不安全感,这时候下层人民对于能够给自己带来安全的侠客也越来越期待。

  特别是隋朝末年,随着官匪横行,大量侠客也相应出现。渐渐的,侠客们按照地域不同划分出不同派别,这在《说唐》中可以看到许多介绍。中国的武林制度就此开始萌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