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3 > 资料百科 > 明教人物

明教 剧情 NPC明教

【教主】 陆危楼 【圣女】陆烟儿 【左护法】沈酱侠 【右护法】何方易
【冰魄寒王】丁君 【夜帝】卡卢比 【双头魔王】克辛波 克鲁泽  【三心情王】左思

  【左护法】沈酱侠

  明教左护法,陆危楼义子。

  沈酱侠乃是明教教主陆危楼早年所收义子。陆危楼创立明教,声名威震天下,生平却唯有一件恨事,那便是年届三旬尚无子嗣,俗语有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何况陆危楼乃是陆家家长,此事更加关系到家族传承之事。

  唐景云二年(公元711年),陆危楼胞妹陆香菜将自己二子沈酱侠过继给乃兄为子,以延陆氏血脉。沈酱侠承袭了陆家一贯的聪颖天资,学问武功,皆非凡俗,深得陆危楼与夫人洛樱喜爱,明教弟子眼见如此情景,皆是视之为少主。

  开元三年(公元715年),陆危楼孤身出游,偶见一回纥男子对一清秀女童百般虐待,四周路人无人过问,且指点嬉笑,陆危楼上前过问,才知这女童竟是男子之女,这人向有虐待家人之癖,其母与其妻皆是被他欺侮致死,如今却是轮到他的小女儿米丽古丽了,周遭众人却是习以为常了。

  陆危楼闻言甚感不快,他二话不说,一掌便将其震死,附身抱起女童,再将周遭围观众人一一击杀,扬长而去。

  他老来无子,见到此事方才如此无法容忍,待得他返回长安,这女童却被夫人看中,强要收为义女,此番却是他不曾料到。

  女童从此更为汉名陆烟儿,她玉雪可爱,温柔可亲,待得姿容渐长之后,更是艳丽绝伦,想到她苦难身世,陆危楼夫妇对她更加疼爱。教中几位波斯来的长老提议之后,陆烟儿于开元七年(公元719年)被立为下代圣教圣女。

  沈酱侠与陆烟儿两人年纪相若,极为投契,陆烟儿自小到大,除随在父母身侧,便是与这个哥哥玩在一起,两人年纪渐长,便出教闯荡,陆危楼武技深湛,两人得其真传,自是出手不凡,不过两年,魔教金童玉女的名号已然远播武林,明教众人更是齐声夸赞教主后继有人,陆危楼平生之憾便是子嗣一事,义子义女出色已极,他自是最为喜悦。

  常言道日久情生,沈陆经年共处,情谊愈深,两人携手江湖,同看涛生云灭,云开星现,心下皆是说不出的愉快和乐。只是他们心中都知,两人虽非血脉同源,却实为名位已定的义兄妹,尤以沈酱侠自幼受陆危楼儒家文化教导,更是难以解开此结,故而每每陆烟儿言谈之中涉及此事,他大多避而不谈,然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这年,此事终是让他们再也无法避开。

  这年陆烟儿年满十七岁,圣教上代圣女寂灭,明教许多教义本是源自波斯,许多新进教众对圣女传承这等明教至高秘辛都是不大明了,直到陆烟儿登基大典前几日,她方被传教长老告知圣女乃是圣教之中最为圣洁之人,圣女即位之后,便可休习教中连教主也无法修炼的圣典《断情》,修习精深之后,凡俗事务,再也无法浸染其心。

  圣教圣女向来为教中弟子心中所向,地位与教主平起平坐,尊崇无比,传教法王只道陆烟儿定然欣喜无限。

  不想陆烟儿却是极尽惶恐,忙于当夜与沈酱侠商议如何应对此事。陆烟儿深知圣教待圣女大典如何看重,即使两人身为教主儿女,大典之事也决不会稍有变更,她本为回纥女子,刚强泠洌更胜普通男子,当即便要与沈酱侠出教远逃。

  而沈酱侠心中,父亲陆危楼积威极深,况且他受儒学浸染甚深,此等形同叛父叛教之事他却一时无法决定,踯躅难决。陆烟儿苦劝良久不得,颓然离去,举步之前却与沈酱侠约于三更,望他速下决断。

  沈酱侠苦思良久,无法决断,终于决定亲自向陆危楼求恳。

  陆危楼惊闻此事,心下大怒,圣女大典,何等大事,即令自己身为明教教主,也决然无法动摇此事,他无法之下,只得将沈酱侠监禁起来。

  陆烟儿在房中收好了包裹,终宵苦候,但终是没有等到心上人敲门的声音,三更一过,她的小竹居却被教中弟子围得插翅难飞,炎暑盛夏,陆烟儿却只觉心里凉的似被冰住了一般......

  七月十三大典过后,陆烟儿站在接天台上,身穿圣袍,未向台子下面的沈酱侠望上一眼,便直入冰心宫,修习《断情》秘技,她对沈酱侠失望已极,故而却是真心要修炼,只是历代明教圣女,皆是心无凡务的女子,陆烟儿除了哥哥,甚少能与教中其他弟子相处,便是为此。此时陆烟儿心中情丝纠缠,却绝非修炼《断情》之正道。

  圣女登基之后闭关修炼三年,冰心宫自有教中元老看护,沈酱侠此时悔之晚矣,每日只于冰心宫前翘首苦盼,只望两人有望再次相见,却是渺茫得很了。

  此后两年,明教总坛之内,常有年轻美貌女子不知所踪,教中弟子甚为惶惑,盘查下来却是毫无头绪。

  终于陆危楼亲自出手追查,这才查出原来陆烟儿修炼《断情》已然入魔日久,她心中对沈酱侠懦弱固然怨恨,却是更加痛恨明教这一规矩,修习典籍愈久,心魔愈甚,终于一发无法收敛,她错解典中精义,每隔一段时日便要捉来美貌女子,放血洗浴。这夜她再次出手掳人,却被陆危楼追随在后,两人当即动手,陆危楼出掌伤敌之后,方才发现这魔头竟然便是自己从小疼爱的女儿,他心下痛楚,终始未能下得杀手,陆烟儿尖声长笑,遁出明教。

  此事乃明教大恨,涉及如此隐秘,教中只有几人知晓,对外却从不提及,陆危楼大悲之下将此事告知沈酱侠,他却坚决不信,直到他亲自在冰心宫中搜出无数枯骨,方才无话可言。

  此后不过几年,“圣女”米丽古丽血洒江湖,做下无数杀劫。

  千岛长歌门、苗疆五毒、江南藏剑等诸多武林名门都有女弟子惨死在她手上,终于惹得各大门派派遣高手围剿,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四大派门下围剿米丽古丽于昆仑山脉,沈酱侠不顾武林不齿,出手相救,金童玉女再次联手,两人力敌诸派高手,创出重围,此役实是轰动武林。

  不料此役过后,米丽古丽却宁可入恶人之谷,而已不愿随他回返明教。

  沈酱侠经此重创,一改往昔懦弱性情,参与教中事务渐多,于教中渐露锋芒,明教光明寺之变后,沈酱侠得任右护法,实为众望所归。

  陆危楼此事过后废除圣教圣女必须修习《断情》之规矩,引起许多元老大为不满,却是后话,此处不提。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