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中的历史人物七绝圣手王昌龄

发布时间:09-12-11 09:32 来源:剑网3官方 作者:剑网3官方
[相关内容][跟帖评论]
[复制链接]

  国产3D武侠网游巅峰之作《剑侠情缘网络版叁》(简称《剑网3》),以盛唐历史为真实背景,还原唐代历史风貌,为玩家描绘出中国文化中最壮美的大唐盛世。在游戏中,玩家不仅能领略到热血江湖中的刀光剑影,英雄侠客的儿女情长,还能亲身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甚至可以在游戏中发现许多中国文化史上的名人,今天就带大家去《剑网3》中寻找一位大名鼎鼎的历史文化人物——“七绝圣手”王昌龄。

  大漠风尘日色昏

  《剑网3》中的场景画面向来以华美而著称,无论是“独占二分明月”的扬州;还是满山岚翠、绿树盈盈的南屏山,都使玩家身处其中,如在画卷,而其中唯一的异数就是龙门荒漠。这里终日黄沙遮天,烟尘滚滚,风沙当中掩映着动物的尸骨,令人不寒而栗。而让人意想不到的却是,在这片贫瘠的荒漠之中,却能发现众多文人墨客、美女浪子的踪迹。这不,前方龙背峡中,被一伙马贼包围了的不正是历史上有名的大诗人,被后人称之为“七绝圣手”的王昌龄吗?

  王昌龄,字少伯,盛唐诗坛著名边塞诗人,名重一时,后人誉为“七绝圣手”。世称王龙标,有“诗家天子王江宁”之称。因为诗名早著,所以与当时许多著名诗人都交情颇深,与李白、孟浩然、高适、岑参、王之涣、王维等都常有诗文唱和。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剑网3》中长歌门的青莲居士李太白赠王昌龄的一首诗:“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丰富的生活经历和广泛的交游,对他的诗歌创作大有好处。王昌龄擅长七言绝句,在他所著的七绝诗中,最为有名的一首《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其实早在《剑网3》中出场亮过相了。那是在扬州的时候,玩家可以发现一枚“王昌龄印”的图章,而图章上刻着的名句便是《出塞》诗中的一句“秦时明月汉时关”。这首意境开阔,感情深沉,气魄纵横古今的诗歌珍品被誉为是唐人七绝的压卷之作。

  扰乱边愁听不尽

  接下来,让我们把舞台还是交还给龙门荒漠,这位大诗人在这里恐怕是遇上了不小的麻烦。

  史书所载,王昌龄因数次被贬,在荒僻的岭南和湘西都生活过,也曾来往于经济较为发达的中原和东南地区,并曾远赴西北边地,甚至可能去过碎叶一带。而这一段史实,也就是对这位大诗人如何会出现在龙门荒漠中的最好注解了。

  这片大漠虽然看上去了无生气,一片沉寂,实则杀机暗伏。方才一阵沙暴过后,又来了一群劫掠的马贼,竟然连诗人的手稿都抢去了。天灾人祸,王昌龄一点都没落下。一向仰慕文化人的少侠客们,当此危难之时,自然是要挺身而出,拔刀相助了。先是帮王昌龄从长牙帮马贼手中夺回了失落的诗稿,又在大漠的风沙中将吹散的诗稿捡回,总算是把这一部诗稿完整地交还给了诗人。同时,也为中华诗歌捡回了一个瑰宝,因为,这失而复得的诗稿就是传诵千古的名篇《从军行》。是的,没错,我们从马贼手中抢回来的是“更吹羌笛关山月,无那金闺万里愁”;我们从风沙中捡回来的是“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我们交还给诗人的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下一页继续

【责任编辑:52PK】TAG:

更多更多精彩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

相关推荐